歡迎瀏覽 CurrentChan 個人網站,系統會不停更新

2016年3月2日星期三

香港渣打馬拉松2016我的第四次半馬 ( 更新 )

香港馬拉松是每年一度最大型的長跑比賽,歷年來深受市民歡迎,參加人數由1997年的1,000名增加至2015年的73,000名。

多年來透過國際田徑聯會、國際馬拉松及道路賽協會,以及世界各地友會宣傳,吸引了不少國際知名頂級長跑手參賽,加上本港運動員的水準不斷提升,賽事由現時的銀級道路賽,升至金級賽事。

香港馬拉松已成功舉辦了十九年,亦不斷就參賽人數、賽事安全性、空氣質素及封路,對市民造成之各項影響加以改進。

自2008年起,賽事終點由灣仔金紫荊廣場,移師至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,此舉除使終點區容納更多參賽者外,市民亦能於終點前約一公里的打氣區,目睹參賽者英姿,並為準備衝線之健兒打氣。



傷健共融,香港馬拉松曾在過去四年,分別舉辦馬拉松、半馬拉松、十公里、十公里及三公里輪椅賽事,以達到傷健共融的目標。

鑒於本港2月下旬的氣候較為潮濕,而且溫暖,不利於舉行長跑運動賽事。


有見及此,為避免參賽者在此種天氣下作賽,而增加意外風險,大會於2015年把賽事舉行日期,提前至1月份,此安排獲眾多跑手及各政府部門支持。


憑藉2015年成功的經驗,第20屆渣打香港馬拉松於2016年1月17日舉行,跑手可以跑入旺角亞皆老街。


自2001年起,馬拉松賽事一直使用尖沙咀彌敦道、柯士甸道及廣東道作為賽事起步後,連接西九龍公路南行線賽道的接駁道路。


但由於柯士甸道至西九龍公路部份路段僅為一條行車線的闊度,隨著近年賽事不斷發展,為進一步提升賽事的安全性及讓跑手在更佳的條件下作賽,大會因此對比賽路線作出相應改動。


大會與警務處及運輸署進行仔細研究後獲支持,將彌敦道一段的賽道向北延伸至旺角亞皆老街,左轉進入亞皆老街及櫻桃街,經連翔道,進入西九龍公路南行線賽道。


賽事舉行期間,亞皆老街至甘肅街一段之彌敦道南行線及櫻桃街(西行)的慢線,將維持正常交通。大會將會與各政府部門保持緊密聯繫,確保參賽者在一個安全及有秩序的環境下進行。


半馬拉松路線:尖沙咀彌敦道(近美麗華酒店);甘肅街以南的彌敦道;甘肅街以北的彌敦道(北行);亞皆老街;櫻桃街(西行);連翔道(南行) 3號幹線出口3;青葵公路(南行);折回點(近3號幹線出口4A);青葵公路(南行);西九龍公路(南行); 西區海底隧道(南行管道);干諾道天橋(東行);民寶街;民耀街(南行);龍和道(東行);分域碼頭街(東行);會議道(東行);鴻興道;馬師道天橋;駱克道(東行);波斯富街;軒尼詩道(東行);怡和街(東行);糖街;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。


今年20屆渣打香港馬拉松的報名日,我一早身,在電腦中排很久都入唔到,可能參加人數太多,網上塞車,好彩我同事Raymond Lau幫我報到,多謝曬!


我參加是半馬二組,起步時間是八點半。當天約七點半到達尖沙咀,經過簡單的拉筋伸展、慢跑熱身後便去寄存行李,一邊進行動態熱身,一邊走上起點。


這次早了15分鐘上線便能排在前檔位置!不過起步前,雨水愈落愈大,全身及跑鞋已經全濕透了。


今年渣馬半馬,可說是自從我2013年首戰渣馬半馬以來,最具挑戰性也是最難打的一場半馬賽事。


當槍聲一響,我們隨著先頭部隊向前奮力衝,尖沙咀至旺角一段熟悉的馬路上奔馳的感覺真好,讓雨水輕輕拍打在身體的感覺真的很讚,冰涼的雨水正好為我降溫。


不過同時讓衣服濕透,黏在身上,帶來焗促的感覺,讓自己可以好好享受在雨中跑步的感覺。


開始時就感覺得有些吃力,視力矇查查,有帶眼鏡的我,衹好除下來繼續向前跑,跑到全身濕曬,超爽呀!


很享受雨中比賽的樂趣。越是向前推進,人漸漸變得越來越多,直至跑到了半馬的折返點,我們的半馬便正式與全馬結合起來,變得摩肩接踵、水泄不通。


長跑比賽頓時成為了障礙賽,我必需不時以S形的步伐,以躲避人群。雨水愈落愈大,加上路面不時有積水,一不小心就會滑倒拗柴。


所以,在惡劣天氣下跑這一段路,真的是要步步為營,寧願稍為減慢速度,也不願因此而受傷棄賽。


進入西隧前,其實是一片歡欣,賽道旁盡是竭力為健兒們打氣的啦啦隊和水站工作人員。但當踏進西隧,暫時免去被雨淋的難關,因隧道路面已經有雨水的關係,所以我的策略乃是利用小步慢跑。


隨著步伐前進,西隧變得越來越擠擁,歡呼聲不時係四方八面此起彼落,空氣間彌漫著松節油的氣味和凝重的氣氛。


這時已跑了14公里,跟著要面對西隧港島出口的連續大斜路,又因天雨路面濕滑的關係,這時已經出現疲態,所以要間中暫時做步兵,稍為回氣後才繼續跑下去。


氣氛頓時變得嚴肅起來,大家都放慢腳步迎戰。大家都不敢怠慢,但同時不敢過於進取。而我,則只想快點離開這個焗促的地方。


本來以為,只要離開西隧便是片重見天日的樂土,誰料到那只是惡夢的開始!


因為大家都密密地擠在西隧出口,長長的隊伍只能以極慢的速度向前移動。


其實當我跑至中環,已感到筋疲力竭,但當我看見啦啦隊們仍在落力地為我們打氣,便重新為我注滿了力量!


一步一步地跑下去,直至步入銅鑼灣,能夠支撐著自己的就只有意志!


當我步入綠色的地氈,便使盡力邁步向前,直至衝線。



因為全程在雨中作戰,難度比起平時天氣良好的賽事,難度至少高數倍,而且受傷的機會也會增。



最終,我以2小時25分13秒的個人時間完成人生第四場半馬賽事,比去年的2小時26分20秒進步了1分07秒,終於能成功完賽,滿足感比起破PB更大,讓我驚喜萬分!



今年又多了一份進步獎,以我的年紀6張有多,經歷了一場雨戰,令我終身雜難忘!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