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迎瀏覽 CurrentChan 個人網站,系統會不停更新

2013年2月19日星期二

香港渣打馬拉松2013我的第一次半馬 (更新)

香港渣打馬拉松競賽,對於我而言,是一項全新的運動。
我第一次參加渣打馬拉松賽事,是去年2012年10公里賽,成績都不錯,個人時間是1小時零6分。
今年再進取一些,並立意志參加2013年半馬21.0975公里賽。
轉眼又來到2013年渣打馬拉松賽事報名,10月24日早上7時正,我已經開了部電腦,準備上網報名參加。

但網絡太多人,所以上網非常之困難。我等了個半鐘頭才可以開到網頁,填好報名表之後,即時可以知道結果。
我終於成功報了半馬拉松賽2組,我不報1組的原因,因為完成時間要2小時30分。而2組完成時間是3小時以上,完全是為了可以有更多休息時間,反正那天目標是挑戰自己。
但是,我都定下我的目標時間是2小時20分鐘,我信念是可以完成整個比賽,跑起來會輕鬆很多。在12月15日,已經收到由馬拉松秘書處寄來的跑手包領取書。領取時間是2013年2月16日,星期六,上午10時至12時。我的參賽者編號是K0106,半馬拉松2組,起步時間是上午9時10分。
半馬拉松賽的賽道,由尖沙咀彌敦道起步 (近美麗華酒店) → 柯士甸道廣東道 → 匯翔道(西行) → D1路 → 西九龍公路 (南行) → 青葵公路 (南行) → 折回點 (近3號幹線4A出口) → 青葵公路 (南行) → 西九龍公路 (南行) → 西區海底隧道 (南行管道) → 干諾道西天橋 (東行) → 民寶街 → 民光街 (東行) → 民耀街 (南行) → 龍和道 (東行) → 分域碼頭街 (東行) → 會議道 (東行) → 鴻興道 (東行) → 馬師道天橋→ 駱克道 (東行) → 東角道 → 紀利佐治街 → 告士打道 (北行) → 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為終點。

離馬拉松還有兩個月,我在放假不用上班時,開始在操場練習,最少連續跑4公里,平均是24分鐘,最多跑14公里,平均是90分鐘,總共跑了100公里。因為害怕在比賽前傷害了隻腳,所以我很小心跑。
平時,每一天上班前,都在家中用半小時拉下筋及做些增強肌肉訓練,然後再用半小時,由客廳跑到飯廳,再由飯廳跑到客廳,總共連續跑了180個圈,一圈大約45呎,現在練習進度還算順利。





一年一度的馬拉松嘉年華,將於2月16及17日 (星期六及日),於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舉行。


我在2月16日上午11時,終於去到銅鑼灣維園,取回自己的選手包。


輪候領取的人都唔算多,排了5分鐘就領取到。



選手包有一個膠袋,今年半馬有三種顏色,我就跑半馬的第2組,選手包是橙色。


一件2013年渣打馬拉松恤衫,一件紀念品,一本場刊,一本參賽者須知,當然還有號碼布,行李牌和計時晶片。






今年的計時晶片不是收緊在鞋帶上,是預先裱貼在號碼布的背面。



提取選手包之後,便進入了嘉年華會場。


現場設有由贊助商及其他支持機構所設立的攤位,當中有不少與馬拉松有關的有趣資訊,遊戲及活動,各適其式。


在比賽日前,感受一下馬拉松的精神及氣氛。
對馬拉松,是又興奮,又緊張,又期待。
那天前一晚星期六,一早已準備好明日比賽的東西,包括跑鞋,跑衫,跑褲等等,在晚上十點不夠已上床準備,但跟一般第一次跑馬拉松的跑手一樣,我怎樣也睡不着。
到二點多才睡着,但睡了不到三小時便要起床了。
2013年2月24日終於來臨了,先梳洗,再吃早餐,然後再去廁所做一件重要的大事,如果有跑馬拉松經驗的跑手,都見一些跑手在沒有做這一件事,在途中找厠所的痛苦,然後便提着寄存袋出門。
大約上午7時,我在坑口地鐵站等Soman,然後一起乖地鐵往尖沙咀進發,在車厢內全是穿跑衫的跑手,心想有幾多個跑手跟我一樣是第一次跑半馬呢?
大約8時左右,地鐵到了尖沙咀站,在地鐵站內,到處都是穿跑衫褲的跑手走來走去,有一些在拉筋,有一些正在吃早餐。
我和Soman在尖沙咀地鐵九龍公園A1出口,會合其他人,有Soman的朋友Nicolar,Neo Chak 及Hades Yan,但Neo Chak有事沒有來,他們都是來幫我打氣及影相的好朋友,在此非常感謝他們的熱誠參予,我永遠不會忘記的。
我想此次馬拉松,是我獨軍作戰,原來還有這麼多的朋友關心我及鼓勵我,我非常開心,跑完全程的信心,立即增加幾倍。
寄存好行李之後,便在清真寺出口等起跑,再多等一小時,就是半馬2組的出發時間了。
於是我馬上去最後的一次廁所,並拉筋及熱身,馬上上線準備出發了。
2月24日比賽當天,氣温攝氏18度,做好熱身後,便慢慢踏上征途,然後所有人都沿着指示,浩浩蕩蕩地向前邁進,來到起步區時,剛好是9時05分,整條賽道也擠滿了參賽的健兒。
9時10分隨着起步槍聲響起,大家情緒即高漲起來,出發了,跑過感應紅地毯,我的21.0975公里半馬比賽開始了。
我也跟着其他健兒們起步,當時沒想太多,只按照自己操練時的速度向前跑,比賽起點是尖沙咀的彌敦道。
眼見各人從我身邊擦過,而我,還是按著自己的步伐向前跑。很快已從彌敦道跑到過柯士甸道,頭兩公里都是平路,可預步速比目標均速稍快些,再往西九龍公路走,好快跑過漾日居,已見三號幹線的入口了。
如是者一路跑,跑到奧運站,開始上第一個斜路,我慢慢的上,心想漫漫長路,要省力留在回西隧大斜路用。
好快已跑到5公里牌。如是者跑過荔景,經過8至9公里荔景的折返點後,此時變為順風且漸落斜。
我跑完10公里的時間大約1小時左右,我感覺很滿意,但是最後的11公里就很差。我從13公里左右進入西隧,是整個馬拉松最辛苦的路段。
在途中我看見很多跑手抽筋或停下來為部拉筋,有些跑手去廁所,我也感覺到雙腳不聽話想抽筋,因為我比賽前一晚抽過一次筋,所以我跑起來很小心,好彩我暫停得快,所以衹是小許抽筋,在此時,我衹好慢行,令到雙腳可以休息一下。
我在15公里之前已經在水站補充了2次水,十五公里後開始上落天橋,頗為吃力。
好景不常,在中環近交易廣場下斜位再想抽一次筋,只好再一次慢行了。
不久就進入灣仔,距離終點只有3至4公里,到銅鑼灣鬧市前,有一條約100米的斜坡,也相當斜。
最後便會到達銅鑼灣維園,但雙腿已累得不得了,步速亦變得緩慢,此時我便不斷為自己加油打氣,為了不負眾望,只得堅持到底。
沿途兩邊有很多人打氣,加油聲不絕於耳,我還聽到有朋友叫我的名字,回望時看到是Hades Yan,她同我影相。
心想終點在望要努力跑回去。
最後直路衝回終點維多利亞公園的200米,沿途兩邊有很多人打氣,場面非常壯觀,衝綫的一刻,感覺如釋重負,可惜因為場地的問題,我的舊同事Soman朋友Nicolar,拍到我衝線的一剎那相片,實在有點遺憾!
但我非常多謝Nicolar擔任我的免費攝影師。
在衝線前,看見了大會時間,便加速希望能在3小時之前完成。
結果,以2小時58分鐘26秒衝過終點,身體的痠痛也令我印象深刻,我問自己,我還要不要再跑呢?
答案很明顯,就好像許多跑馬拉松的朋友一樣,當下的痛苦忘記之後,還是繼續參加馬拉松,我也是一樣,似乎愛上了享受痛苦的過程,因此造就了完成賽事之後的甜美及滿足感。
那一刻,真是興奮莫名,腳是有點累,但完全沒有想放棄的意願。

最終,我做不了到巴士上的乘客,也完成我人生第一次參加渣打半馬拉松的比賽,我的完成時間,剛剛達標,可以得到大會的成績證明書,明年更加努力練習,希望跑完的時間,一年比一年好。



有了這次的經驗,若身體狀況許可的話,我希望往後每年也可以參加,決定明年還要再繼續參加半馬拉松賽,到時再同大家分享我的心得。

4 則留言:

匿名 說...

下次試下唔好一路影一路跑,報挑戰組專注跑吧,成績會更好,不會浪費練習..

Current Chan 說...

多謝師兄意見!

jomc 說...

thanks for your share. 我今年都是第一次跑半馬! 目標在 2小時15分鐘!! 大家加油!!

Current-Chan 說...

加油!🏃🏃🏃